close

幾天前看到這場演講,轉貼給朋友後才知道這篇文章和演講的資訊幾乎都在「人類大歷史」這本書裡面,我還沒看書,所以先貼影片。

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sisa6L7um8

 

以下是節錄:

 

『腦袋怎麼吃呢?諸位,人的額頭其實是非常非常硬的,腦門這個位置有多硬?我有12年的格鬥訓練經驗,空手道在全國都拿過名次。我的經驗告訴我,其實人的手並不適合當武器用,就算是把它握成了拳頭,手的強度都是不夠的。

  所以當時那些食人部落也陷入了深深的沉思:腦門這麼硬怎麼吃?沒關係,他們是吃人的專家。他們找幾塊大石頭咵嚓一下,把人臉給砸碎了。大家知道人這兒都有眼睛有鼻子有嘴,這兒是鏤空的,有窟窿,這一塊結構可不穩定。當時那些食人部落吃剩下的人腦袋都這樣。』

我大學念的是心理學,研究所念的是犯罪學。我去過監獄和那些監獄裡面的人談話,我們和那些人的差異真的不如各位所想的巨大,他們只是觸犯了法律而被抓到,不代表牆外的人做的事就比較不殘忍。事實上,當我們在獲取多於生存所需的資源時,就是在壓縮他者的生存空間。

 

因此,現在我不因那人的身分或犯罪與否而評斷一人是不是好人,不是這樣的。我覺得差別是,我們會不會盡力避免自己在生存的時候傷害別人,那如果真的必須為了生存而傷害的話,那個人有沒有認知,有沒有抱著悲憫之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不要說自己不會傷人,那是不可能的,我研究所拿了兩次書卷獎學金,在獲取的同時我便壓縮到同學的生存。我們在往上爬,就是在踩著別人。不要理直氣壯,不要說因為我很努力所以我該獲得這些。不是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有時候我們會站在一個比較有利的地方,例如比較聰明、長的比較好看、家世比較好、生活比較安穩、比較有成就。如果我們因此站在高處,認為這些都是自己努力而應該得到的,而去指責或鄙視那些沒有得到這些的人,就是殘忍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當一個溫柔的人吧,不是要人與世無爭,而是帶著感恩的心看待現在所擁有的,帶著慈悲的心去看待即將獲取或即將失去的。

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,所有的一切都值得溫柔的對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沈育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